English

科普是一项重要的工程

2000-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直华 我有话说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湖南教育出版社联合主持,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科普名著精选》首批14种已经与读者见面了。将历史的与当代的世界科普名著加以精选、集纳出版,这不仅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历史与当代的科普精品,而且对研究世界科普发展具有重大的价值,它是我国出版事业的一个气度恢弘的科普工程。

《世界科普名著精选》编委会组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国家新闻出版署图书司在全国范围内对科普图书的翻译出版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从事科普图书翻译出版的科普作家、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总共推荐选题700余个。编委会在此基础上举办了多次专家座谈会,经过认真研讨,确定了首批选题。

这些科普名著的作者,或是著名的大科学家,或是世界知名的科普作家。他们的名字就是一种号召,引导青少年钟情科学事业,教育青少年去树立科学思维。

科普作品的价值,除了向读者传播科技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公众的全面科学素养。从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到现代的许多科学家,都鲜明地指出,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是最基本的科学素质。别来利曼被誉为科学趣味的大师,他的《趣味物理》从日常生活、自然界,甚至从科幻小说找到许多有趣的问题,引人入胜、出人意料,难怪它长销不衰,至今俄文版已重印22次。还有伽莫夫的《物理世界奇遇记》,到1995年(即首版30年之后)也重印了23次。这与伽莫夫的写作能够激发读者兴趣与好奇心有直接关系。

《世界科普名著精选》兼顾历史与当代的名著,关注世界科普事业的发展趋势,沟通科学与人文,综观历史与未来,是今年科普创作的特点,也是人类追求科学向深度发展,技术向高度发展的必经之路。缺少对下一代科学人才的人文关怀,缺少对下一代科学人才的历史传授,或者说,下一代缺失人文素养或历史思考,很难获得重大的科学突破。《世界科普名著精选》编委会正在安排翻译的《软物质与硬科学》、《鼠、蝇、人和遗传学》等书都出自诺贝尔奖得主之手,将会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